Yuri

《看着我,告诉我》

【1】

音乐穿过客厅,渐渐充盈了整个房子,映在白纱帘上的日光都变得柔软,暖风一吹,掀起一片夏日的热潮。

赵婴笙顿住正准备脱鞋的手,是《小星星》,他的眼里闪过一抹光,转瞬又黯淡了下去。他把脱下来的鞋摆好,鞋头朝着门,像是随时准备夺门而逃。

“婴笙来啦?哈哈,好孩子,过来,你瞧瞧是谁回来了?”梁师傅从琴房探出头,慈爱地笑着招呼赵婴笙过来。

谱架前的青年停住拉弓的手,夹着腮托看向门口,琴声戛然而止,蝉鸣聒噪了起来。

“小笙。”伊宬看着眼前的少年,顿时觉得有些恍惚,上次见面是4年前,转眼赵婴笙也18岁了,稚气褪了些,个子也长高不少,只是不知道这不爱说话的性格……

赵婴笙像没听到他讲话,自个将小提琴取下来,小提琴有些旧了,面板上的釉也暗了一层。

果然还是不爱说话。

梁师傅拍了拍伊宬的肩膀,伊宬回了个笑给他。 

梁师傅走到赵婴笙旁边,想揉揉他的头发,犹豫了片刻又放了下来,说:“婴笙今天还是拉空弦吗?”

赵婴笙在调弦轴,这琴不好,弦轴容易松,但他用惯了,不肯换。他总是对一样东西有着很深的执着。他没回梁师傅的话,就在梁师傅叹了口气准备离开的时候,点了一下头,眼睛始终盯着手里的琴。

伊宬放下琴,和梁师傅对视了一眼,梁师傅替赵婴笙拉了把椅子过来,说:“好孩子,拉吧,累了就歇会。”说完跟着伊宬走出了琴房。

伊宬想抽烟,刚拿出来想起这是在梁师傅家里,又把烟按了回去。

“你想抽就抽,抽烟也不是什么大事。”梁师傅把门带上,说。

伊宬笑着摇了摇头,说:“不成瘾。”

“小笙……还是只拉空弦?”伊宬问。

“你也知道的,这孩子倔,他喜欢拉空弦吧,就重复着拉,谁能让他改变啊?”梁师傅叹了口气,赵婴笙四年前就在他这学小提琴了,拉了整整四年的空弦。

伊宬回头看了一眼琴房的门,虽然隔着门,他也能知道赵婴笙现在的样子:低垂着头,没有表情,一遍又一遍,G,D,A,E,就这样循环。

伊宬回过头,温柔地笑道:“小笙和普通孩子不太一样,梁老师操心了,自闭症的孩子您知道的。”

“你不说我就不照顾他了?”梁师傅转身倒了杯水,说:“四年前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我看还挺好的,你那一走出去上大学,这孩子是一天比一天不爱说话。以前和他慢慢说还能聊上两句,现在是你等了半天,他就当你不存在。”

一大口凉水入喉,梁师傅才觉得这蝉鸣稍微清净了些。

伊宬没再开口。

四年前他因为要上大学离开了这座城市,那时候他没想过会整整四年不回来,也没想过离了他的赵婴笙会怎么样。他拿赵婴笙当朋友,是朋友就有悲欢离合。然而赵婴笙是不同的,他不知道什么是朋友,也不能理解朋友之间该有怎样的感情,他只拿伊宬是他的全世界。所以当整个世界抽离的时候,他像被剥丝抽茧,把本不愿意袒露情感的触角,藏得更深。

沉闷的琴音隔着一层木板传到伊宬的耳朵里,是G弦。

门被打开,赵婴笙重新背上了小提琴,乖巧得像背着书包去上学的孩子,如果他的嘴角是笑着的话。

“小笙走啦?我刚刚听你的琴声,弓要上点松香了,我来帮你?”伊宬想去拿他背上的包,赵婴笙停在那里,没说好也没说不好,在伊宬的手快要碰到他的包的时候径直走到了玄关口,脚踩进鞋子,推门出去,动作一气呵成。

伊宬无奈地收回了手。

天色暗了,赵婴笙回到家。江喻喊他吃晚饭,他没应。江喻就不再喊了,她知道她儿子的性格,不要什么就坚决不要什么。

饿了自然会下来的。江喻自我安慰道,闭上眼睛又是心疼又是酸涩。

赵婴笙把琴挂在墙上,转头把自己埋进了柔软的被子里。他喜欢被子,特别是被太阳晒过的被子,暖暖的气息能把他全部包裹住,连一根指头都不露在外面,那样会让他觉得安心。赵婴笙其实不是不愿意和伊宬讲话,他实在是不知道怎么开口,四年对他来说太长了,长到可以把他对伊宬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语言功能退化为零。

他翻开床头柜,里面有一小罐纸折星星。是他刚接触小提琴,练习夹琴的时候不耐烦发脾气,伊宬折来哄他的。那时的伊宬和现在的他一样大,手掌宽厚有力,他将一罐星光放在了14岁的赵婴笙手里,慎重其事的样子,让赵婴笙以为他活了14年就是为了这一罐星星。

赵婴笙把星星倒在床上,一颗一颗数,一颗一颗放回去。这四年里。他开心、委屈、生气、烦躁……他把所有的情绪都憋在心里,然后放在数星星上。他不会和外人沟通,却愿意和这些星星说一晚上的话。

他说:“伊……伊宬……想你,想伊宬……”

【待续】


评论

热度(1)